2012年9月9日星期日

勇气、英气、硬气

昨天,一位洋大叔在邱德拔医院地面层的走道骑着脚车。
突然,一位光头背着背包的年轻人,径直走到他身边,轻声地告诉他,这儿不适宜骑脚车,因为有很多病人。
洋大叔的头点个不停,并sorry 连连,我也在旁猛点头。
在我的赞叹中,年轻人转个身,潇洒地往地铁站小道走去。

不管此年轻人是否是医院职员?此刻的他一身轻装,显然已放工,卸下任务了,他大可不管闲事。
又或许他也跟我一样,只是一名路过者,更没理由强出头。
哈!看到不合规的事,他最终还是挺身而出,见义勇为,精神可嘉可许!

由此,我突然想起张老师,
一天,她去买面包,看到一位大叔随手丢弃面包的包装纸,
她旋即走上前告诉那位大叔:“你掉了东西?”
谁知,大叔不领情,反唇相讥关你屁事,政府又不会颁奖给你。
张老师也不客气地回应:“你没看到人家老板辛辛苦苦把店面打扫得那么干净....."
老板嗅到火药味,赶紧拿扫帚出来打圆场:“不要紧,我来扫!”
那位大叔才悻悻然走开!

很多时候,我看到一些不平的现象,可就没胆量大声说出来,
例如有一次,一位妇女在医院吃完食物就走了,
我不敢直接说,只能八卦地向她的小儿子暗示,这里要自收碗碟。
结果小孩愣住了,不知所措,最后还是被妈妈抢拉走。唉!

又一次,看到一位欧巴桑在NTUC,每检查一包荷兰豆,就大力甩一旁去,
我好想好想问她:是不是跟菜有仇,但....
还是忍住没说,憋着气走开。唉!唉!唉!

要仗义执言,除了心中要有一股正气、义气,还须有勇气、英气、硬气。
“君子以义为上,君子以义为质。”这理念该如何实践于生活中呢?



10 条评论:

开口闭口 说...

我老人家没有勇气,没有英气更没有硬气,只能忍声吞气!奈何?

平阳居 说...

我何尝不是不敢在大庭广众的场合上,直责人非?怕遇到有理讲不清的人。惹人注目,反而自己不好意思。

普普 说...

有时要做好人,不要做烂好人,不要逞英雄挡子弹就可以了~:)

红菇 说...

开口闭口:哎呀,新加坡有很多OG,old and garang,没有几个会忍声吞气的。
平原居:我就是怕哪些不讲理的人。
普普:好人要懂得沉住气。

俳优 说...

我们的社会还没达到大家都能同仇敌忾的阶段,所以只能明哲保身。。。奈何?
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我们一般都会选择沉默,因为怕成为烂好人,或被泼冷水;对与不对,真的没有准则。

cindyq 说...

想做但不能做,的确很无奈。
社会责任感不是人人都有的,悲哀!

伍肆叁 说...

543会选择天时、地利、人和的情况,看看事件的重要或严重性,再衡量是否打得过对方,然后决定用肢体语言,或直接发镖,还是选择阿Q一下,装着没看见,退一步海阔天空,明哲保身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例如红菇说的洋人,543也敢发镖,一般上,在那种情况和场合,洋人较讲理。。。
至于面包店,那是小事,而且是面包点的事,543选择视而不见。。。
NTUC的欧巴桑吗,543也遇过,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位,如果丢的是水果,543就糊假虎威,通知负责人。有时间的话,就跟进,看他门如何处理,再从中学习咯。
欢迎指教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cindyq 说...

红菇,祝你一家中秋节快乐!

伍肆叁 说...

543带着勇气英气、没有硬气来祝你

中秋节快乐!*^_^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