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

阿公阿嫲要动起来!

国大社会系副教授郑宝莲认为新加坡的年长者有必要改变想法,不应认为独自居住就意味着被家人抛弃。
我认同这样的说法。
年长者的确有必要随着社会体系的转变而调整心态,要学会自立,尽量不依赖他人。

在组屋楼下,总会看到老人家在女佣陪伴下,默默闲坐着,
这是子女的一片孝心,既然无法亲自照顾,只好出钱请专人伺候了。
这些老人家的样貌并不苍老衰弱,但他们的眼神,又似乎缺乏了什么?
我一时说不上什么,心里总有一种不可名状的郁闷。

最近到澳洲的布里斯班小住十几天,看到不同的老年生活文化,体会到异样的老年心态。
粗略的印象是澳洲的老人家很喜欢‘趴趴走’。
身体健朗的老者,拖着行李箱,快乐旅行去的情景处处可见,这让我羡慕不已。
而年迈老者拄着手杖,扶着脚架,搭公车,坐火车的画面更牵动了我的心弦,心里荡起不少遐思......
他们步履蹒跚,动作缓慢,但神情自若,神态自在。
从他们的眼神、动作,我感受到潜在的生命能量。
也许这跟他们可领取政府津贴金,没后顾之忧有必然的关联,
但积极乐观的信念、独立自主的生活理念,才是主要的推动力。

记得以前为先母购买轮椅的时候,一位护士曾劝告我们别买自推的轮椅,以免老人家在家里依赖轮椅成惯性,久了手脚就完全不灵活了。
说得也是,还记得当年五十肩,弹指病魔找上门时,
我常常忍着痛,咬紧牙根,把手指硬硬掰开,更是每天跟学生抢擦白板,
扶着手臂,缓慢地,艰辛地活动发炎的肩膀。
最终才击败敌人,实在庆幸得很!

友人几年前颈项神经线被压到,何止坐立不安,还寸步难行呢!
但她坦然面对,乐观接受物理治疗,针灸推拿,没有因疼痛松歇下来,
情况稍微好转,她即刻如常运动,积极做义工,甚至携带“疼痛”一起出国旅游。
她那一份韧力,耐力,毅力,真是令人钦佩不已!

人一旦慵懒下来,身体各机能就马上宣布罢工,
唉!那个时候,就只能坐着、躺着倒数日子了。
因此我如此告诫自己:年纪大了,“疼痛”自会现身为伴,拒绝不得。
那就学会接受事实,积极面对,坚持照常行动,潇洒过活,千万不能停下脚步。


老人当可自立!

8 条评论:

俳优 说...

如果你知道有谁短时间需要用到轮椅,千万别买,到有乐龄康复中心的慈善机构借就有了。

许多人买了轮椅,过后没用就送给慈善团体,久而久之,慈善团体的轮椅多到不知道放哪里好。当然,当你归还轮椅时,多多少少捐一点现金给慈善团体好了。

开口闭口 说...

“活动”,要活就要动。
--健康在于运动!当然心态上的健康也很重要。否则可能很快就会被派去“种番薯”了。(大吉利市)。哈。。哈。。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我的身体疼痛了二十年,近几年稍有好转,全靠日日运动,调适心情,放慢脚步,因此偶尔疼痛来袭,也不当一回事。

红菇 说...

俳优:谢谢通报!我们最后也是把先母的轮椅送给慈善机构。
开口闭口:说得对,人是动物,非动不可。
夫人:我们彼此鼓励,加油!
岁月留痕:大家愉悦地活在当下!

伍肆叁 说...

红菇,543不只动,还唱。。。你有看到听到吗?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红菇 说...

543,哇!你这么厉害,这么一说,我好像看到你飘上来了,哈哈!

Grass 说...

老年时,我比定到处活动,呵呵。。

cindyq 说...

每次看医生,医生总是一句话:
“没有运动吗?”

年纪大了,真的需要动起来,可是很懒呢,唉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