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

留守寸土

好友怂恿提早退休,3月结伴欧洲看春花去也。
我断然拒绝老友好意,默守“圆满退休”。

‘退休’这个字眼偶尔会在脑中浮现,但也只是一晃而过,不常驻,不留涟漪。
说不疲乏是骗人的,可对工作并不感到倦怠,通常在身心充电后还是会有一股傻劲;
也许是心里头有所眷恋,或许是心深处还存少许翼望。

留守寸土,只求顺心顺意,
留守职场,但愿安心自在,
可是啊,像这样只问耕耘,不问收获,还得费一番心思呢?
与年轻同事和谐共处,更是一门大学问呢?

首先,要懂得适时作个聋子;
周遭朋友总好言相劝:“你怎么这么傻?哎哟!何必如此劳碌?”
同事也提高嗓音:“我这个50岁的人已想退休了,你怎么还在坚持?”
哈哈!如果不懂得淡然待之,一笑置之,怎洒脱过话?

其次,要懂得适时作个哑巴;
曾见过老少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,年轻的理直气特别粗壮,得理更是不饶人。
长者怨气一时不能平伏,事后便发牢骚,结果被冠上语言暴力。
嘿嘿!我们须坦然接受,年纪大了未必一定受到尊重的事实,莫强求,别奢望!
学会少说多听,少批评多赞美,少唠叨多做事,

最后,要懂得适时做个小学生;
调整心态,虚心向年轻人学习,
撇开成见,不好倚老卖老,
噢噢!要即时放下身段、放下过去,放下得失。

年届60,如果身体还硬朗,未必要全然退下职场,
可以退而成为二线员工,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。
一旦闲了下来,不再活用身体和脑袋, 很快就会变得迟钝,衰弱。
我是如此想!

“出世在涉世,了心在尽心”与大家共勉!


超越喧寂,悠然自适


10 条评论:

cindyq 说...

我也是如此想:
早早退休干什么好呢?
没事做很快变废人呐!

红菇,你适应能力超强,赞!

开口闭口 说...

虽然我也是老头一个,但也很讨厌倚老卖老的人,更何况是年轻人呢?人老但一定要有颗年轻的心。加油!

伍肆叁 说...

开心就好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cindyq 说...

红菇,不必等退休看春花啦,现在也可以去呀!

愿你我都能“圆满退休”。加油!

俳优 说...

要退休也要早做准备,至少要有5种室内和5种室外活动。

室内活动例如看书、写博客、学书法等等

室外活动例如定时运动,做义工、照顾小孩等等。

伍肆叁 说...

笑长说的极是,退休也要早做准备。。。
543准备了5种室内和5种室外活动,还有金钱上的准备。。。却忙得团团转,原来发现时间不够用,有时只好忍痛割爱。。。说真的,在职时还空闲许多。。。
不过,现在才真正感觉到享受生活。。。还是现在自由、快乐得多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
小路 说...

笑长,我没有耶。。。那我还可以退休了吗? 我想去游山玩水,但木有很多银两,恐怕有时已没有气了。呵呵。

红菇 说...

Cindy : 对,我们一起加油!
开口闭口:人老了,要有颗年轻人的心,不断学习。
俳优:宜动宜静,养身养神。
伍肆叁 :退休或留职,开心最重要。
小路:继续努力,为社会服务!


KL 说...

哈哈,看来孔子的名言“非礼勿视,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,非礼勿动”需要改一改才适时宜,“非礼勿视”就改成“冷眼旁观”若何?

红菇 说...

KL,冷眼旁观的前提要学会忍功。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