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

铺设台阶

那天,与外子到文礼一个邻里商场吃吃喝喝兼逛逛。
走进一间小商店,两个大约50多岁的欧巴桑坐在小凳子上,聊得起劲,其中一位扬声叫我随意看,又继续聊下去。
衣架上挂满各式各样衣物,衣服是挺多的,但杂乱无章。
毫无卖点的小商店,毫不起眼的店主,我兴致索然。
正想跨出店面,却被对话的内容吸引住了:

甲:那个女人试了老半天,竟然说看不上一件?
乙:...........
甲:我心里有点怀疑......便很快瞥了试衣室一眼,一件衣服也没有。
乙:...........
甲:我那有权利去搜她的包包?但她转身就要走了...
乙:
甲:我真的急坏了,就大声说:“太太,你慢点走,你试了这么多衣服,等我收拾好这些衣服才走。”
甲:过后,我客气地对她说:我少了一件?
        哈,那位太太还提高嗓子说:“你衣服这么多,怎么肯定少了一件。”

甲顿了一下,又往下说:
     我忍住气告诉她,顾客每试一件,我都记在心里。
     她居然反驳:你的衣服乱乱摆放,也许夹在里面了。
     我板着脸孔说:你试的衣服,我全丢在这个纸箱里。
     她静默了下来,我顺势说:不然你再进去试衣室,帮我查看一下有没有漏掉。
     她拎着包包进去,掩上门,不到一下子,拿着一件上衣说在门后找到的。........

听到这里,我从心里发出赞叹:好一个睿智欧巴桑!
她不止懂得应变,还懂得为别人铺设台阶!

我们做人处事,常常得理不饶人,理直气粗壮,甚至还咄咄逼人。
但如果能给别人留点颜面,创建双赢局面,来个皆大欢喜的结局,不是更完美吗?

星云大师:“做人要厚道,随时给人留下转圜的余地;
给人留有空间余地,才能适时善用,同时也是为自己留下日后的方便。”






9 条评论:

平阳居 说...

好一个铺设台阶。
受用,谢了!

普普 说...

得饶人处且饶人,但有些人你给他方便,他当你随便,爬上你的头。

俳优 说...

这还要看事态的严重性。如果只是关系到个人的得失,我也会放他一马;但如果事情的后果会伤害到众人,放他一马的确是对他是仁慈,但对多数的人就不仁慈了。

小路 说...

看去我家看嘿嘿!

KL 说...

不愧为人生二道!:)

cindyq 说...

红菇,人情留一份,日后好相见!

红菇 说...

谢谢各位的共鸣!最近忙着口试,无法一一答复,请见谅!

伍肆叁 说...

赫赫,就知道你忙,所以才不来炒你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。

薰衣草夫人 说...

说话的艺术,原来可从生活中学习。